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清水县委编办以创新为动力,强化行政机关 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清水县委编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以及省市机构编制部门关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积极推进行政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和创新,以创新管理为突破口,以检查监督为主线,以扎实服务为立足点,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与组织、财政、人事、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加强与领导沟通,争取领导重视,以“数据+服务”为原则,充分发挥实名制信息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工作中的支撑性作用,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严控机构编制增长。

一、坚持制度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一是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准绳,出台《中共清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清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修订完善了清水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清水县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制做了《清水县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图》,确保实名制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网上办理操作流程,运用电子编制证,实现部门间办事申请材料、办事时间压减30%以上。

二、坚持数据动态化,确保信息管理精准化。一是入出编管理动态化。县委编办根据各单位的新增人员、调转、离退休减员、职务变动等调整情况,要求用人单位在15个工作日内依据组织、人社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在实名制信息系统办理人员入出编调整、人员信息修改。二是数据报送动态化。坚持实时动态数据维护与月报、季报和年报集中报送相结合,动态监测数据变化。三是人员调配、干部调整动态化。坚持用编计划导向,严格控制进人计划,单位新增人员,需提前给编办申请,编办在确保进人单位有空编的前提下,审批用编进人计划。组织部门配备领导干部,需由编办依据最新的单位领导职数核定、空编情况进行审核,在职数和空编数都空缺的范围内进行,坚决杜绝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

三、坚持部门联动化,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一是基础信息维护联动化。定期开展全县实名制信息“全面核查、集中维护”行动,对全县八千余人的编制类型、人员信息、岗位职务等数据进行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完善更新人员基本信息二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人员变动数据及时告知、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部门联手协同管理的工作机制,建立跨系统信息对应关系,在人员信息变动上实现四部门间数据同步。

四、坚持分析研判信息化,强化数据统计实用性。着力推动数据应用,满足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分析研究,为宏观决策提供数据依据。通过数据分析,对超编单位实现编制冻结,对部分存在的混编混岗问题进行纠正。二是科学使用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全面掌握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用编计划使用数、年度新进人员数、人员年龄分布、学历构成等情况,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数据的权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