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建章立制引人才 科学配置增效益——天水市委编办设立编制周转池为人才引进提供保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5 】 【选择字号:

为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打破市直事业单位“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编制瓶颈,市委编办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大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从市级统筹调配100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用于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实现存量编制资源动态活化,提升编制资源配置效益,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保障,确保人才人岗相适。坚持“人才导向”原则,采取精细管理、精准对接、精确对应措施,做到两个“确保”,即实行人员与编制互动的精细管理,实行编制与用人单位需求的精准对接,实行人员专业与岗位所需的精确对应;确保引进人才人岗相适,确保专编专用。严格执行“周转池”编制总量控制,通过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聚合分散闲置的编制,盘活放大存量编制效应,破解编制“只减不增”要求与编制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2021年人才引进工作中,核准32个市直事业单位拟使用人才周转编制池编制46名,切实保障全市重点领域用编需求。

 二、动态统筹,推动人才梯次建设。破除编制“一核定终生”的固有思路,以“基本+动态”的编制分配模式,适当对原有编制供应格局进行调整。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单位实际情况,使用周转池编制引进的人员,占用周转池编制。用人单位引进人才调离后,周转编制予以收回;当用人单位编制出现空缺后,使用周转池编制的人员改为占用单位原有编制,不再占用周转编制,使周转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通过建立人才周转编制池,实现编制存量集约化管理与人员“化整为零”管理的有效结合,改善市直部门单位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缓解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断层的状况,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

       三、强化监督,促进编制循环使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建立“人才编制池”是一项创新性和探索性工作,必须加强监督,规范管理,确保制度落地成效。一是实行专账管理。对新引进的相关人才,由用人单位及时办理入编手续,市委编办建立“人才编制池”管理台账和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对引进人才用编实行单列管理。二是加强跟踪管理。定期对“人才编制池”编制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了解引进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情况。三是强化协作配合。市委编办将协同组织、人社部门,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使用范围、管理方式等方面不断探索,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备,使有限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真正为全市引进人才提供“种好梧桐树、只等凤凰栖”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