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增强“三种意识”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1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结合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事项,主动对标各改革领域,切实增强种意识”,力促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把牢改革工作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全国全省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和周祖翼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室务会议和全体职工会议上进行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将全面深化改革与全县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切实把牢机构编制正确方向。

二是增强“法治意识”,推动改革工作治化进程以《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甘肃省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贯彻执行为抓手,切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法治化进程。规范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的研究论证程序,由编办事先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确保动议事项符合党中央有关改革精神和机构编制有关规定。论证过程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论证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上级文件规定,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否符合部门工作开展需要,综合评估和分析研判,为编制资源的再分配提供更加精细、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二十四字总要求,有序对接全县追赶发展重点工作、民生领域等方面的机构编制保障工作,逐步完善编制“周转池”制度,做好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服务保障。积极探索跨层级和跨部门统筹使用编制。结合职能转变、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将因重大体制机制调整、机构职能整合、工作任务减少等精简收回的行政、事业编制,及时调剂至急需补充加强的单位,充分保障重点领域工作力量,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