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四抓四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建办、服务强办、实干兴办、从严治办,积极采取“四抓四促”措施,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机构编制政治生态。

一、抓责任落实,促工作推进有力。一是把握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纪党规,与当前各项重点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守责、负责、尽责的政治担当,把准政治方向。二是找准定位。切实履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职责、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为具体责任人,明确重点,加强督导,切实做到业务管到哪里,监督就深入到哪里。三是常抓不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抓思想教育,促政治引领能力。一是明确学习重点。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守纪律“红线”、政治底线;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纪律意识,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二是开展反腐警示教育。召开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阅县纪委监委案件通报,各股室递交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三是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采取“一对一”面谈方式,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与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股员之间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交心通气、督促提醒。推动全办人员在思想、业务、党性建设上共同成长。

三、抓制度建设,促廉洁从政高效。一是坚持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机构编制事项提交编委会研究,必要时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认真执行归口管理要求,重大工作向县委组织部报告。班子成员如实向组织报告工资收入、个人房产、经商投资等重大事项。二是健全机构编制制度。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为依据,修订完善《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细则》和《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办理程序》等制度,进一步明晰责权,提升效能,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先后制定财务内控制度、学习制度、信息宣传制度、调研制度、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不断提升全办规范管理水平,强化建章立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四、抓作风转变,促服务效能提升。一是强化组织口意识。主动从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汲取营养,增强“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机构编制队伍。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对部门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按轻重缓急,主动与部门对接交流,拿出切实可行的合理方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争取赢得部门理解和支持。三是强化务实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勇于担当,善于谋划,精准施策,创造性地破解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注重“实际、实干、实效”,脚踏实地干事,不浮躁、不懈怠,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