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清水县委编委认真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09 】 【选择字号:

2022年8月22日下午,清水县召开了编委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学习传达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会议指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的出台,为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坚决遵守《规则》各项纪律要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水平。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规则》出台的重大意义。中央编委出台的《规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构编制制度建设和法规建设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办机构编制纪律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加强学习钻研,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编委成员单位要切实领会文件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规则》作为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与《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始终把牢政策标准,做到学用结合,筑牢编制部门“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政治意识。

三要抓好贯彻落实,真正把机构编制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规则》就是机构编制工作的“负面清单”,机构编制部门干部要对照《规则》列举的七种违规违纪违法情形,进行自查自纠,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严格按照《规则》落实相关工作,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要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构建纪检、组织、编制、审计、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监督范围,倒逼责任落实;全面实施机构编制合法合规性审查,加强机构编制问题事前预防、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完善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流程,规范自身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在《规则》自查自纠工作结束之后,监督检查中仍发现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将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启动问责调查,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