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0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按照中央、、市委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有关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建立问题台账,动态更新内容,通过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等方法,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让机构编制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聚焦机构编制巡视督查反馈的问题,清水县委编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年度办内和中心责任目标,统筹部署此项工作,明确整改工作目标任务、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同步加大机构编制资源动态调整力度,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在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最大效用的同时,完成问题整改任务。

认真分类梳理,建立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将巡视巡察、审计、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与各单位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并列入问题清单,进行分类梳理,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找全找准,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举措,紧盯落地落实。对县直单位乡镇问题整改台账进行统一规范,动态更新、定期对账,逐一整改。

建立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不断增强机构编制法治化意识,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审理审批流程,建立领导职数预审、备案制度,完善领导职数管理的部门联动机制,推进问题整改和审批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形成机构编制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

加强督促检查,狠抓整改落实。深化与纪委监委、组织、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整改问题进行全流程、全过程持续跟踪督办,要求对整改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说法。并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提醒谈话制度,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开展提醒谈话,真正让监督检查有力度、有压力,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强化监督管理,巩固整改成果。为切实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坚持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贯穿日常管理全过程各方面,依托实名制数据管理系统开展用编审核、机构设立审核、日常监控,不定期开展机构编制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持续跟踪问效,切实强化对机构编制的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巩固和扩整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