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建立健全五项机制着力提升机关效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8 】 【选择字号:

为不断加强机构编制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以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制度保障、行为约束、服务品牌五项机制为重点,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树立了机关全新形象,推动了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建立学习教育机制,提升整体素质。以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定每周一、五机关干部例会学习制度,学习内容以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廉政教育等为主。通过学习,促使机关干部职工在学习理念、工作水平、服务质量、自我约束力等方面有明显提高。

建立调查研究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紧扣长期制约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特别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问题,明确“一季度一调研”,坚持政策研究与实践调研相结合,采取下基层、工作专题调研等方式,掌握机构编制管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行重点研究办理,不断提升干部服务效能。

建立制度保障机制,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干部岗位责任制,优化工作流程,将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到每个股室、每一名工作人员,使全体干部都能够熟悉自己的工作领域,明确本职岗位的目标责任和考核标准,做到工作有章可行,坚持“高标准”与“高质量”、“过程论”与“结果论”有机融合,实现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切实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建立行为约束机制,提升拒腐能力。制定完善了《清水县委编办制度汇编》,进一步健全管党治党法规制度,明确了党员干部职工的行为约束条规和行为底线。坚持素质管理和制度管理并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注重在思想道德勤政廉政法治等方面教育,提高干部的道德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实现了按章办事,靠制度管人,增强了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建立服务品牌机制,提高人文亲和力。对照以往“坐等办事多、主动服务少、听取基层意见少”的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县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制度》,主动上门听取意见、查找短板、研究对策。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并实行首问负责制,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为干部群众和基层排忧解难,提高了机构编制干部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