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三抓举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15 】 【选择字号: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通过抓机制、抓学习、抓作风,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质增效

  一、抓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条不紊

  委编办领导班子坚决扛牢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专题研究组织筹备,明确职责分工,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奠定良好基础。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分析有关问题;抽取3名同志为小组办公室成员,建立起“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小组”的工作机制。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委编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推进表,将重点任务分解细化为清单,明确具体任务、责任室和时间进度,确保责任落实落细。三是适时跟进调度。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召开启动会及推进会议5次,及时传达学习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工作安排,了解进展情况。每周召开工作安排调度会,科学统筹安排教育活动,确保任务推进有条不紊。

  二、抓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制定支部2021年度学习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对学习形式、学习内容予以明确。目前,已开展专题学习9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专题教育读书班2天,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红色经典“体验学”。集中参观学习“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展览和“历史长河”主题展览,全面回顾我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发展历程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党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是集中自主“结合学”。组织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和周五学习日开展集中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学习分专题、分时段确定学习内容。开展“我来读原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综合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在线学习,举办党史知识测试,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三、抓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将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标准,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擦拭”为民初心,结合部门职能找准结合点,边学党史、边办实事,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一是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三创一争”活动为契机,在县委编办组织开展“学党史、转作风、担使命”大讨论活动,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转作风、怎么转”“提能力、怎么提”开展深入讨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自觉强化作风建设,提高业务素养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是与为民服务实践相结合,推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员岗位争优、支部结亲解忧、部门服务创优”为主线,近期,结合全县机构编制工作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机构设置、职能转变、编制调整等方面出实招、亮真招、创新招,征求问题意见20余条列出了委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项目清单,并明确完成时限、分管领导和责任室。三是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坚决扛牢帮扶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制定委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帮扶活动,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为实践载体,聚焦村户产业发展短板,真正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截至目前,为帮扶的土门镇西坡村、朱王村提供饲草玉米种植地膜20捆,购买樱花苗、月季苗、蔷薇苗等各种蔬菜苗3000余株。切实为推进帮扶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