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9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清水县委编办善谋善为,顺势力行,通过多项举措,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打通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赋权增效。围绕“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的原则,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9个领域185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乡镇,明确了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责权限实现了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

    强化培训。为了承接好、运用好各项赋权事项提升乡镇综合执法水平,对18乡镇的106名从事执法工作的业务人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执法能力,让赋权事项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实现群众办事不出乡镇、少跑腿、办成事,真正做到打通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

沟通衔接。业务主管部门定期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提供执法事项相关的信息,并及时转交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执法解释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实现业务主管部门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执法事项的政策信息共享,并结合网格化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综合执法信息系统,做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监督指导。结合全县乡镇开展的“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督查工作,对18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网络系统接入运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乡镇赋权事项执行等10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督查,并对乡镇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履行赋权承接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使乡镇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