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以“学、查、改”措施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30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清水县编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对照检查、加强整改,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1.开展集中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县委编办按照单位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等内容,并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在学习中坚持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的能力,坚定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发展。

  2.认真对照检查。通过在学习的基础上,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检查梳理出四个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党建职能发挥的不够好。党建工作紧紧满足于完成上级统一部署和安排,缺乏新思路、新观点、方法陈旧、形式单一,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不够高,没有发挥好党建统领全局的作用。二是对党员及干部思想状况掌握不够。平时对党员干部下达工作任务多,与干部的思想沟通少,没有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不接底气,缺乏实效性。三是党建工作内容不丰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的不够好,没有按时研究确定支部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事务,影响了党支部工作的规范有效运行。四是与业务结合的不够紧密。没有很好地把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有时还存在“两张皮”的现象。

  3.扎实整改落实。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推进党建工作步入新局面,着重从五个方面加强整改落实。一是着力保证学习的经常性。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学党章党规、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事迹,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同时,组织党员按期参加“三会”,健全学习机制,组织机制,评价机制,让“三会”内容更具体,“一课”更贴近实际。二是着力推动形成学做结合常态化。进一步夯实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做好专门研究部署,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深入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坚定理想信念,在干部群众中做表率,当先锋。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工作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建立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制度,实行台账、清单式管理。四是充分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搞好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带头做合格党员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普通党员一起查摆解决问题、共同接受教育。五是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督促、同开展,使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业务性工作中,面对艰巨繁重的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党员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发挥党员干部在各项业务工作的领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