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清水县编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2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编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制定详细的服务规范和标准作为重要内容,确保行政审批规范高效运行。  

一是创新审批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方式,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把分散在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实行“一门受理、集中分办、限时办结、超时警告、统一送达、全程监督”,构建“职能归口、监审分离、批管并重、上下联动”的新机制,实现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大力推行“首席代表制”、“服务承诺制”、“一章结(盖章)”、“一费清(收费)”,以及企业设立和工商登记“一表制”、投资与基本建设项目跨部门跨层级“并联审批”。实行前置审查意见“超时默认制”。加强行政审批绩效管理,定期通报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一步解决制约行政审批效率的瓶颈问题。  

二是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对保留的审批事项不断要求各部门实施程序优化和流程再造,对不必要或没有法律依据的办理环节坚决予以取消,对可以整合的办理环节予以整合。统一编制审批事项运行流程图并对外发布,根据优化后的办理流程和办件量合理确定办理时限。通过程序优化和流程再造,县级部门保留的审批项目减少办理环节33个,审批时限普遍压缩三分之一。  

 三是规范中介服务。认真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编制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研究制定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的制度,通过理顺监管体制,切断权力依附,实现中介活动与行政职能的彻底分离。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公平、公正的中介市场,打破一些中介机构独家经营、垄断经营现象,用市场手段促使中介机构改进服务、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