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 多举措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04 】 【选择字号:

       为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清水县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省市关于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培训班内容为指导,树立法治思维,严格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进行。

一是加强广泛宣传,增强编制法治化意识。利用清水县机构编制网、清水县人民政府网及单位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阐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加强对全县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制教育,明确机构编制管理红线,提高领导干部机构编制规范管理意识,营造开放式、全方位的宣传氛围。

二是加强监管,全面保障监督效果。严格依法办事,严禁越权审批、不按程序审批,实行机构编制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对机构设立、撤并调整、用编计划的核准、审批及人员入编减编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对各单位因职能转变、机构改革、单位更名等是否及时变更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从根本上遏制违规问题的发生。

三是开展多种检查,建立动态化管理机制。对全县纳入实名制系统管理的机构、人员开展信息采集、校核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性。通过机构编制统计月报、年报、年检等方式,对全县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实时把握;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工作,检查事业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发现存在的普遍性、多发性的问题,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推动各部门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将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