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清水县“四字诀”打好简政放权“组合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22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通过做好减、接、转、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一是以“减”促简政。对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自行设定的以及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坚决取消,全县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93项。

二是以“放”激活力。既突出“削权”,更注重“放权”,赋予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理人员最大权力,最大限度放权,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对上级明确要求承接的、实施主体为县级以上行政机关但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审批事项全部承接,共承接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3项。

三是以“转”添动力。坚持“能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能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的原则,有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突出公共服务职能,集中梳理公共服务事项94项,通过“自我限权”,给市场经济、社会资本提供了更大空间。

四是以“并”提效能。从利企便民出发,再造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将关联性比较强的行政审批项目合并为大项,其他部门关联的项目作为子项,改串联审批、分散审批为并联审批。同时,优化审批流程,缩减审批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