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清水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15 】 【选择字号:

县直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关于清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国发〔2014〕16号)、《甘肃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甘审改办发〔2014〕4号)和《天水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天审改办发〔2014〕3号)精神,现就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清理对象和工作目标 

此次清理对象是县政府部门已向社会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中所列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根据审批对象的不同,这些事项包括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审批事项和面向乡镇政府等方面的审批事项。 

清理工作要按照统一要求,分类处理,分步实施,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调整的坚决调整,最终将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将面向乡镇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规范行政管理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取消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各部门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要于2015年6月底前予以取消。确因工作实际需要,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的事项,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国发〔2013〕39号)的规定,依法履行新设行政许可的程序。今后,任何部门或单位不得在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之外,设定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审批事项。 

三、取消和调整面向乡镇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各有关部门面向乡镇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凡与乡镇政府之间能够协商处理的,或者直接面向乡镇政府的,或者由乡镇政府管理更方便有效的,或者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要于2015年6月底前予以取消或下放。确需保留的,实施部门应提交县审改办审核,并报县政府批准后,统一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同时,实施部门要根据精简效能的原则,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加强规范管理。要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明确政府内部审批的权限、范围、条件、程序、时限等,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审批效率。 

四、有关要求 

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负责做好本单位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于2014年9月20日前将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清理结果报县审改办。县审改办负责指导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 

附件: 

县政府部门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 目 名 称          实施机关审批对象调整意见 

1    宗教团体负责人审批    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    财政贴息项目审批    县财政局   

3    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    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    劳动就业服务企业性质认定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6    破产企业无法清偿的社会保险费欠费核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7    职工退休(职)审批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8    土地登记发证审核    县国土资源局   

9    县区和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核    县国土资源局   

10    建设项目占用国有未利用土地审核    县国土资源局   

11    征用土地审核    县国土资源局   

12    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核    县国土资源局   

13    堤顶、戗台兼作公路批准    县水务局   

14    坝顶兼作公路批准    县水务局   

15    生猪(牛羊)定点屠宰许可证审批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商务局)   

16    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办群众参与的广播电视直播节目审批    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17    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制定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物价局)   

18    国有投资旅游建设项目审批    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19    保障性住房申请的审核登记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房管局)   

20    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备案证明核发    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1    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资格认定    县残疾人联合会   

   清水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9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