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清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 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3 】 【选择字号:

 各中心、机关各股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根据清水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县“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办“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通过深入开展以“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不懈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实现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营商环境明显优化、落实能力显提升、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确保高标准完成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任务。

二、总体要求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深入开展“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下简称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市场主体呼声的务实举措,也是实现清水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始终以“强作风”为抓手、“优服务”为载体、“抓落实”为导向、“促发展”为目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查找问题,逐条整改落实,以优良作风引领时代新风,着力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万众一心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强作风,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执着,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锤炼担当干事的宽肩膀、攻坚克难的真本领。

优服务,就是要坚持把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企业和群众满意的评价标准,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更多“不来即享”“全程代办”等便民利企事项,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审批服务提质、企业办事提速、项目建设提效,打造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公正公平的营商环境。

抓落实,就是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坚持把狠抓落实的过程作为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发展的过程,引导干部职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干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切实把目标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以“钉钉子”的恒心和毅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和单位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促发展,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思路不动摇,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功能,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抓推进,切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解决调门高落实差的“两面人”问题。重点解决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不够,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轰轰烈烈地传达,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行动少落实差;落实上级政策有选择、打折扣,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树得不牢,群众和企业诉求解决不及时、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无所作为的“太平官”问题。重点解决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什么都等上面部署,蜻蜒点水、出工不出力;慢思维慢作为,不积极进取,不主动作为,干事拖拖拉拉、得过且过,抓工作四平八稳、不细不实,精神懈怠、作风漂浮、安于现状;研究政策不深不透,面对新矛盾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对本单位发展既没想法又没办法,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缺乏改革创新精神等问题。

(三)着力解决上推下卸的“二传手”问题。重点解决层层重复开会,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批示落实批示,文件批来批去、转来转去、议来议去,最后问题哪来哪去;抓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不强,庸政懒政怠政,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解决问题“推绕拖”,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履行职责不担当,将责任下移、工作下移,随意要求基层报表报材料,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

(四)着力解决得过且过的“隐形人”问题。重点解决服务群

众不作为、推诿扯皮、拈轻怕重、冷拒横推、敷衍塞责;部门、个人利益至上,缺乏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和协作精神;对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不够,还不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高质量发展缺乏信心,行动上常常择易而为、搞选择性落实;工作中不敢拉高标杆、不愿争先创优,甘于“躺平”;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经常迟到早退脱岗溜岗,甚至无故不上班,工作不在状态、没有激情、消极懈怠等问题。

(五)着力解决你好我好的“泥菩萨”问题。重点解决奉行好人主义,遇事明哲保身,不愿得罪人,爱惜羽毛、回避矛盾,不敢啃硬骨头,不愿接“烫手山芋”;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碰到困难找借口,遇到矛盾绕道走,“宁可不干事、以求不出事”;工作中搞一团和气,对原则性的问题立场不坚定、态度不鲜明,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凡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等问题。

四、实施步骤

县委编办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穿始终,从2022年2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精心谋划准备,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2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最新要求,针对作风建设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2月底前召开专题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领导小组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全面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纪律约束方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干事创业方面不浮于表面、脚踏实地,勇于承担重任,主动担当作为。

(二)集中查找问题,逐条整改落实(2022年3月至10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和我办工作要求,对照实施方案中列举的五个方面、“五类人”等突出问题,建立“自已查、同志帮、班子提、领导点、群众议”的问题查摆机制和“一月一调度一推进、一季度一总结一评价”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即知即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长期坚持问题巩固深化到位。

3月-5月,要对照实施方案,查找领导班子和干部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靠实整改责任,逐项整改落实。5月底,要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机构编制的重点工作任务,每名干部都要谈自己查摆了哪些问题、纠正了哪些不足、推进了哪些工作,迅速掀起作风建设年活动热潮。

6月-8月,要结合庆祝“七一”建党,在前一阶段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座谈走访、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听取下属单位、服务对象、有关企业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一并纳入整改。8月底,要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围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每名干部谈群众提出了哪些意见、自己查找了哪些问题、办理了哪些实事,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走向深入。

9月-10月,要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再次深入查找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对已查找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入分析共性问题原因,认真查找制度层面的漏洞和不足,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10月底,要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围绕年度工作查找短板弱项,每名干部谈冲刺年度目标的计划、措施,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三)广泛开展评议,全面考核总结(2022年11月至12月)。采取单位自评、社会评议、机关互评、领导评价等多种方式,对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与干部推荐岗位调整、评先评优、典型选树和关爱提醒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既要肯定成绩,也要在年底的民主生活会上对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查摆的问题深刻剖析,对有效做法和成果经验提炼总结,上升到制度层面并形成长效机制。

五、方式方法

(一)对照过筛检视,自查自纠一批问题。结合实际进行问题检视,紧紧围绕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县“两会”各项工作要求,聚焦机构编制重点任务落实,对照“五类人”及突出表现,对作风问题大起底、大清仓、大扫除,深入查找一批作风方面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症结,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时限、措施、责任人,跟踪整改进展和成效。

(二)深入基层一线,征求一批意见建议。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宗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树立强烈的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开展一次联检联查、召开一次座谈会、发放一张问卷调查、走访一次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对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建立台账纳入整改范围。

(三)广开信访渠道,受理一批投诉举报。畅通电话、网络来访、来信等信访举报投诉渠道,积极宣传运用“0938—7156408”监督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指定专人负责受理群众来访,多途径、多方式接受群众举报投诉,提高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

(四)整治顽瘴痼疾,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坚持精准问责、注重实效原则,对问题严重的深挖根源、治标治本同步推进,彻底整治作风顽疾。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以儆效尤,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五)巩固作风成效,形成一批经验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刻不停歇推进作风建设,发挥领导小组推进作风建设职能作用,确保单位同向发力。提炼近年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单位作风建设积累经验。

(六)着眼常管长治,建立一批制度机制。对已有的规章制

度及执行情况进行检视梳理,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不足,修订完善现有制度,探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正风肃纪、教育引导、源头防治、考核评价等制度,以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六、组织保障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工作落实的一次重要契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筹划,严密组织,细化责任分工,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活动按照步骤扎实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二)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推进。单位领导小组切实发挥综合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加强监督检查,

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力、浮于表面、走过场等问题。对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实行台账化、清单式管理,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

(三)加强沟通,及时报送信息。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将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建立台账,对工作建议认真总结梳理,每月上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2023年1月10日前将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总结上报县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