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全力推进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05 】 【选择字号: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任务,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设立行政复议应诉股,能够有效促进全县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清水县委编办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一是根据省市改革精神委编办积极对接司法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落实专人,对全行政复议机构编制基本情况、行政复议案件类别及数量等开展专题调研论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改革后行政复议机构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机制衔接等问题认真评估,做到工作实、措施细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结合政府部门承担的行政复议案件数编制从司法局内部和乡镇司法所划转人员全县具有司法资格证的人员中择优调动调剂编制并充实了人员力量。目前,全行政复议工作机构编制、人员已全面保障到位。

 三是全县行政复议职责统一由行政复议应诉股行使,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全面整合行政复议资源配置,统一案件裁判尺度,避免了改革前不同部门办案标准不同、尺度不一、行政复议权威性不高等情况,有效解决了改革前各部门缺少法律专业人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