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超编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08 】 【选择字号:

        为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规范化,保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期,清水县委编办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市委有关通知要求,紧盯当前存在的超编突出问题,依托实名制系统,综合运用组织调整、分类消化等措施,扎实推进超编问题整改工作。

一、科学制定整改整改方案。针对超编单位进行全面核查分析,及时掌握超编单位、超编人数、人员结构等实际情况和近三年的自然减员人数,通过数据对比,建立工作台帐,制定县级消化超编人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协助部门、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由各部门按照自身情况,提出可行性整改意见,消化超编。

二、明确工作措施抓好落实。针对不同机关事业单位的超编问题,由超编部门详细分析原因,除了严禁新增人员外,更要挖潜增效,通过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提出整改意见,按照管理权限经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部门研究解决。在严格落实到龄即退制度的基础上,运用单位系统内部消化、跨单位调动等手段消化超编问题。

三、严格执行编制核准程序。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基础性作用,把机构编制工作作为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依据,严禁擅自进人、超编进人。组织、人社部门在录用、调动工作人员时,要征求用编意见,确保“进人先核编、无编不进人”,切实防止“超编进人”现象。干部调配原则上从超编单位向空编单位流动。

四、健全问题整改与动态管理联动机制。统筹推进事业单位编制动态管理和超编问题整改工作,着力将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问题整改,严把机构编制审批关口。各部门申请机构编制事项,应先就本部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作出说明,整改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其机构编制事项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