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突出 “三个坚持”筑牢法制之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6 】 【选择字号:

清水县委编办以推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落实落地为契机,突出“三个坚持”筑牢新时期“法编办之基

一是坚持学习引领,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采取领导带头学和干部职工自身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办业务课堂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文件切实做到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塑造机构编制“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逾越”的法治意识。

二是坚持制度约束,夯实机构编制法治基础。对照《条例》,修订完善相关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健全党管机构编制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明确县级机构编制事项每个环节的基本权限、程序和要求,严格履行程序、依法依规管理强化“编制”就是“法制”的刚性约束。

    三是坚持监督检查,促进机构编制科学运行。把监督检查作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规范日常来信来访、举报电话,完善机构编制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等,打破边界,采取股室联合、部门联动等方式,变“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推动部门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