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三个聚焦”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08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不断创新机构编制工作方法,健全体制机制,在源头管理、部门协调、建章立制上创新突破,努力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编制定位,突出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服务大局中去落实,找准定位、明确地位、提高站位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精简优化组织机构、理顺职责关系的职能性作用。在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立电子编制证,对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人员调动、信息变更、招考入编、离职退休等情况,凡变动必登记,做到机构编制清和实有人员清。

聚焦部门联动,突出“实”字。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工作体系,积极与各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对干部任免、人员调动、招考计划等工作提前与各单位沟通交流,根据“三定”规定,仔细审核编制和领导职数,严禁超编进人和超职数配备干部。对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定期核对其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并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不定期检查,实现编制、实有人员与财政供养相匹配。

    聚焦严管严控,突出“严”字。通过本系统、本单位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品读刊物等多种形式,加大机构编制各项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机构编制法规意识,从源头入手,压实工作责任。以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为依据,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违规变更信息、超编进人等问题严管严控,第一时间约谈提醒、整改落实,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