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出台机构编制管理《规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07 】 【选择字号:

 

新华网兰州217日电  2021年,甘肃省强化法治引领和规范保障,积极落实党内法规制定执行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规定》是甘肃省第一部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综合性党内法规,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遵循。

甘肃省委、省委编委高度重视机构编制法治建设,20198月中央《条例》颁布实施后,省委常委会议、省委编委会议带头组织学习,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指示,要求综合运用“立改废释”,健全完善甘肃省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

甘肃省委《规定》聚焦“管理”主题,明确了机构编制管理的重点、权限、程序、监督问责等,将名称确定为“规定”,是介于“条例”和“办法”之间的党内法规,提升了效力位阶,确保务实管用。202010月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省直部门党组(党委)和市州编委的意见建议,书面征求了中央编办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04条,修改88处。20214月,经省委法规室审核,呈报省委、省委编委领导同志审阅。429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529日省委印发《规定》。8月中办备案审查通过后在《甘肃日报》全文发布。

据了解,《规定》在体例上采用章、条、款的形式,共八章43条,分为总则、职责权限、管理内容、监督问责、附则5个板块。既全面贯彻中央《条例》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领导体制、基本原则、基本程序、监督问责等方面的规定,同时注重与《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有效衔接,使各方面工作相互匹配、相互促进。作为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既有原则性要求,又能操作指导,进一步提高法规的精准性、实效性。

《规定》系统集成了多年来机构编制工作中比较成熟、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特别是提炼了新一轮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机构设置、统筹编制资源、核定领导职数等方面的宝贵经验。甘肃省委《规定》以实体为主,着重规范机构设置、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等“块”上的重要问题,更加注重针对性、实用性,突出基本程序和要求,力求务实管用。

甘肃省委编委印发《通知》,对全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各级各部门将《规定》纳入党组(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内容,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系统学习累计192次。《规定》出台后,在《甘肃日报》刊发《答记者问》,第一时间做了学习宣传和政策解读。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编办相关同志向30余家中央驻甘和地方主流媒体介绍出台《规定》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回应社会关切,收到良好效果。

20207月,省委编办主要领导为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1900余人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的辅导报告。20217月,省委编办举办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学者、中央编办政策法规局有关同志开展专题讲座6次,省委编办班子成员围绕分管工作开展业务辅导4次,对市县党委编办主任、省直各部门人事(干部)处长进行培训。市县编办跟进举办各类培训班54期。通过全方位系统培训,各级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显著增强。

甘肃省委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列入年度督查重点事项,开展联合督查检查,督促推动落实落地。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在省直部门开展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自查自纠,及时纠正违规问题5件。注重强手段、建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机构和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派员参加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借机借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质量,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