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打好“三张牌”助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02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中,打好“三张牌”为契机,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时做好系统数据的维护更新,为后续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打牢坚实数据基础,切实使得实名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好“制度”牌,让数据“严”起来。一是建章立制,源头规范系统使用。结合“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编制使用审批表”,建立健全人员出入编制度,严格机构编制程序规定,从源头上规范实名制系统管理。二是A/B互补,实时更新维护数据。坚持“变动即调整”的原则,推行A/B角互补工作模式,确保岗位服务“不间断”,手续办理“零延误”。依托系统数据校验功能,对系统指标内容实行“定期全面筛查”和“不定期随机抽查”。三是周期检查,确保系统数据可靠。以“周、月、年”为单位,将实名制系统上人员流动、机构增减等情况,进行“周整理、月分析、半年核对、年汇总”,确保实名制信息准确安全。

打好日常”牌,让数据“”起来。一是人工检验先行日常出入编业务必须提交规范性附件,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和单位报送的申请用人报告,核查“新人”信息的准确性。二是通过实名制信息数据维护,进一步规范数据信息,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对数据准确性进一步核实,确保了在编“老人”信息的精准性。三是系统校验托底,依托编制系统“月报校验”功能模块,定期对系统信息进行数据校验,确保基础数据准确性。通过“人工+系统”的结合校验,切实提升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可靠性。

打好“联动”牌,让数据“用”起来。一是扩大信息共享,协调配合提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组织、人社等部门联系沟通,搞好联络衔接,既各司其职、分线作战,又团结协调、合力攻坚,详细核对人员信息,厘清人员调整情况。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审计、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检查合力,坚决查处超编进人、违规进人,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三是完善社会参与,加强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公示功能,将机构编制单位人员有关信息、事项向社会公开,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监督,增强社会公众对编制事业的关心,切实发挥好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