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四项举措”助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0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清水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部署,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为统揽,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融合推进的有效载体,切实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选优配强帮扶力量。县委编办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班子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将1名副主任和1名后备干部派驻到土门镇朱王村、西坡村2村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又增派了2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西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中,4名科级干部每人包抓1个自然村,全体干部人均包抓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坚实基础。

二是加大政策培训指导力度。严格落实《中共清水县委编办党支部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2次《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专题学习,每季度开展1次专题研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扶贫政策理论水平,做到政策清、会操作、能落实,帮助贫困群众及时享受党的扶贫惠农政策。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推行“一月一安排”的帮扶干部月任务清单机制,坚持周五、周六扶贫日制度,强化帮扶干部走访农户、排查问题、销号解决工作机制,为做好帮扶工作提供指南。

三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坚持把西坡、朱王2村作为党员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教育基地,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全体党员干部能够坚持开展周五、周六扶贫日活动,认真分析贫困家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真正实现扶贫与党建“双助推”的目标任务。根据帮扶村发展需求,先后争取到项目资金73万元,用于村内道路硬化、产业路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阵地建设等;干部职工每年捐款3000多元慰问特困户;单位购买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累计3万余元。

四是紧盯短板抓落实。狠抓“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提质见效,组织全体帮扶干部集中开展以住房、医疗、教育和安全饮水为主的拉网式冲刺清零行动,不断靠实责任,抓细抓实问题汇总梳理和挂牌销号,全面补齐到人到户脱贫短板。尤其在住房安全上,靠实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四个层面的工作责任,对一户两院(易地搬迁户)的无条件拆除老院,对安全住房面积达标但偏房是危房的全面拆除,对常年无人居住的危房全部拆除。至目前,已拆除常年无人居住的危房和空心院落95户,改造危房户14户,庭院硬化16户,旱厕改造43户,实现住房安全托底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