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清水县委编办“三个加强”切实做好 乡镇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31 】 【选择字号:

   在深入推进我县乡镇机构改革中,县委编办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改革要求,突出“四个加强”,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完善机构设置,提高效率效能,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加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大党建为统领,统一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统筹协调党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政法、统战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是加强乡镇属地管理权限。以扁平高效为目标,健全市场监管所、国土所、派出所等派出(派驻)机构管理制度,明确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双重管理职责分工,推动派出(派驻)机构管理重心下移,让乡镇能管、可管、有权管,有效破解“看得见管不着”难题。

三是加强乡镇政府职能转变。以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为出发点,统一设立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增强乡镇公共管理、便民服务、群众工作等职能,把乡镇政府工作重心聚焦到促进社会事务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乡镇职能由“行政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