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四步走”扎实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2 】 【选择字号:

   2020年是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收官之年。清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策和文件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是注重学习,把准改革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天水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17〕26号)文件精神,对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等内容进行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同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改革实施方案。

二是健全机制,强化主体责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在委、政府的领导下进行,成立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改革的组织协调工作;明确编办、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各司其职,做好改革中的组织、指导和政策保障工作;明确经营类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是责任主体,全面负责本部门改革工作,加强工作衔接和组织实施。

三是加强引导,凝聚改革共识。为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反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充分摸清摸准摸透涉改单位人员合理诉求,从政策保障、人员安置、分步推进等方面确保改革工作切实可行,使改革得到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同,形成人人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浓厚氛围。

四是强化协调,统筹推进改革。主动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系,有针对性的实施不同的改革措施,以化解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阻力,确保整个改革工作实现统筹协调顺利开展。目前,涉改的6家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制定了改制方案,按照“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原则,对县政府招待所等3家经营类事业单位进行转企改制、对县水电物资站等3家经营类事业事业单位予以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