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清水县委编办积极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0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策和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1.注重学习,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等内容进行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同时,借鉴其他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清水实际,制定出台改革实施方案。

2.健全机制,强化主体责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在委、政府的领导下进行,成立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改革的组织协调工作;明确编办、人社、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各司其职,做好改革中的组织、指导和政策保障工作;明确经营类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是责任主体,成立专项改革工作小组和改革工作专班,全面负责本部门改革工作,加强工作衔接和组织实施。

3.加强引导,凝聚改革共识。为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反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充分摸清摸准摸透涉改单位人员合理诉求,从政策保障、人员安置、分步推进等方面确保改革工作切实可行,使改革得到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同,形成人人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浓厚氛围。

4.结合实际,实现分步推进。结合改革时限要求和涉改单位的经济效益、人员数量、资产规模等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改革进度和改革路径。对没有人员的3家经营类事业单位进行撤销;对有经营实体和工作人员的3家经营类事业单位进行转企改制,计划于8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

5.严守纪律,依法推进改革。按照上级有关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经和资产管理纪律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坚决控制机构编制增长。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国有资产变更等事项要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严禁突击花钱,严禁转移、侵占、挤占国有资产,严禁随意处置国有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