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四抓四确保”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8 】 【选择字号:

   为着力解决事业单位存在的事企不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积极谋划、科学施策,通过“四抓四确保”措施,加快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是抓组织领导,确保改革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坚持事改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事改办负责综合协调,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同时,印发了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和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项重点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落实改革责任,确保2020年10底前,完成转企改制、工商登记、人员安置、机构编制核销、事业法人注销等工作。

是抓学习引领,确保改革政策准确无误。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对改革的总体要求、任务、政策等内容进行认真的研究和梳理。同时,县委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对涉改部门的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地详细解读政策、指导具体操作等方式,切实提高了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为顺利完成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是抓摸底调研,确保改革路径清晰明确。深入涉改部门(单位)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调研,按照“摸准、摸实、摸细、摸透”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涉改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结构、资产情况、经济效益、社会保障、干部职工诉求以及改革的总体安排、方式方法、主要困难、解决办法等情况,厘清改革重点和难点,掌握第一手资料,逐一明晰改革路径。 

是抓部门联动,确保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各涉改单位主管部门扎实做好组织保障和政策宣传,积极做好涉改单位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正确理解和认识改革;组织、人社、财政、国资、医保、审计等部门制定各自“责任清单”,细化了职责分工、牵头股室和责任人员,协同做好干部职工分流、清产核资和社会保障衔接等工作,实现部门联动、集中发力,助推改革稳妥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