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以“四措施”盘活编制资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11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委编办深入推进控编减编工作,重点从“简、撤、调、转”四字上精准发力,盘活机构编制编制资源。

     一、以“简”提效能。在机构编制资源中,优化政府机构设置、精简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推进了政府部门职责清晰、权责统一。同时,在部门中大力推行“大股室制”,重新制定县直和乡镇事业单位“三定”规定,精简内设机构30%,对工作任务不足、职能相近的内设机构坚决予以撤并,把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倾斜。

     二、以“撤”蓄资源。在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的基础上,结合存在合理性调查梳理,撤销职能不饱满机构,合并职责交叉机构,优化布局结构,精简人员编制先后撤并整合规模较小、职责相近或职能“空心化”的事业单位,实现了编制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三、以“调”促优化。针对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乡镇学校生源锐减,教师编制大量闲置,而直学校生源激增,教师短缺却无空编,招聘教师只能落入乡镇学校,造成“人编分离”的实际。根据实际情况,在教育编制总量控制内重新优化整合中小学机构编制资源,将乡镇学校富余编制调剂充实到直中小学校,有效盘活了教育编制资源。

      四、以“转”增活力。做优机构编制资源,积极探索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购买服务方式,推进一般公益服务市场化,从“养人”向“养事”转变。重点推进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确定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并随着事业单位承担的公共服务数量及提供服务获得收入的增加,逐步核减人员编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