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清水县委编办当好“三员”深入开展驻村帮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19 】 【选择字号:

 

  为加强帮扶力量,保证困难群众如期实现脱贫,县委编办不断强化帮扶措施,通过对口帮扶村增派驻村帮扶队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见成效。

   一是当好贫困户的“跑腿办事员”。村上的众多贫困户当中,大部分是留守老人,多数年龄偏大、失去劳动能力、行动不便,对一些政策性也不太了解。针对这些实际问题,帮扶队员始终做好勤跑腿,除了帮其购置部分生活用品外,还帮助低保、五保、残困户等特殊家庭收集材料并办理相关手续,使其享受的政策应享尽享;另外,帮助孤寡老人时常打扫卫生,保持家中卫生干净整洁,使他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

   二是当好贫困户的“信息联络员”。部分贫困户家庭是因为家庭成员患有大病致贫,家中因缺少资金,缺少务工机会,使得家庭收入偏低。对于这些家庭,一方面我们收集扶贫相关金融信贷方面的信息,为有创业需求的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仔细搜集用工招聘等信息,为有劳动能力的人提供务工机会;另外,组织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比如:果树栽植、家政服务、电气焊接等技能培训,以提高贫困户的劳动技能,使其获得更高的劳动报酬。

   三是当好贫困户的“收入计算员”。有部分贫困户甘当“贫困户”,乐于这种被帮扶的状态,尽量能不脱贫而隐瞒自己的收入,对于存在这种思想的农户,为其算好各种收入账,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做到脱贫而不脱政策,确保让各类扶贫资金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