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多措并举让群众省心又省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清水县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让群众省心又省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

一是聚焦热点,公布办理清单。各部门各单位对照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等事项,按照“全面梳理、重点突破、分步快走”的要求,分期分批清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截至目前,梳理公布政府部门第一、二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196项,公布县级政府部门第一批取消证明事项35项,梳理出县级政府部门第二批取消证明事项17项。

二是畅通堵点,推进“一窗办”。根据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要素,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置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公安服务、农林水牧、交通运输、不动产登记、其他事务代办等8个综合受理窗口,并设立了社会保障服务、税收征管服务、住房公积金服务、车辆管理服务4个分服务厅,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形成了“资料共享互认,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服务高效便捷”机制,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优质高效、标准化、无差别的政务服务。

三是把握重点,压缩审批时限。按照“开办企业注册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要求,县审改办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分别制定印发了《清水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推行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清水县不动产登记“五个工作日办结”操作工作方案》、《清水县工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工作方案》等三个试行文件,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优化弱点,改善投资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 》精神,全面实行投资项目“网上受理、平台赋码、接件验码、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国土、规划、环保等具有项目审批权限的部门审批工作及其项目可研审批全部实现了项目在线审批,真正做到“平台之下无审批”的目标。目前,全县在线运行赋予代码的项目180个,涉及投资65.84亿元(其中2016年项目27个,涉及投资16.1万元,2017年项目58个,涉及投资19.89亿元,2018年95个,涉及投资29.85亿元);审批类95个,投资17.46亿元;备案类85个,投资48.38亿元。2018年事项办理情况,全县已接件109件,办理中7件,已办结102件,办结率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