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编办加强制度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30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清水县编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对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完善,新建编办《请示协调制度》《交流研讨评议制度》等3项制度,对《党支部生活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6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废除《车辆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废改立”,进一步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一是严肃党内生活。为确保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落小,根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从党建基础工作入手,规范制定党支部生活制度,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委会、专题党课、党员民主评议、固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的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并对具体内容作出细化要求,使支部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既认真严肃,又不枯燥乏味,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二是明确工作纪律。严格请休假和考勤制度,规范请休假审批程序,党员干部外出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做到事前请假、事后销假,外出办事实行报告制,说明办事去向,建立干部请假情况和参加公益活动统计表,对相关情况及时登记备案,定期对全员考勤及请销假等情况进行通报打分,同时纳入年终考核。

  三是细化工作责任。完善编办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办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股(室)和电子政务中心工作第一责任人,将各股(室)职能职责细化到每一个岗位,做到岗责相称、权责一致。实行限时办理制,对领导签批、会议研究审定及其他机构编制事项的办理时限作出明确规定。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法律法规、政策依据、规章制度、职责权限和办理程序等导致过错发生,影响机关效能,耽误基层群众办事、妨碍优化发展环境的,追究相应责任。

四是提升干部能力。建立交流研讨评议制度和信息调研考核制度,每年安排开展集中研讨交流不少于2次,交流发言后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研讨点评,并对发言情况进行打分,指出优点与不足,深化认识,共享提升,激励干部加强分析思考、调查研究的能力。同时,制定信息调研考核制度,明确调研报告和信息报送数量,规范报送流程,并根据报送和采用情况量化打分,对完成任务较好的,给予奖励,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酌情扣分,并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五是加大执行力度。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办公室实时登记备案,对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及时处理。明确奖惩办法,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股(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确保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持续好转,激励编办干部职工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