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清水县编办管控“三量”提高机构编制效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01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编办牢牢把握严管严控机构编制的工作基调,优化机构编制配备和使用,坚持既管总量又管结构,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控制总量。实行编制总量规划、计划管理、动态调整,根据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求,综合考虑经济规模、财政收入、区划面积、人口数量、自然减员等因素,合理确定各行政、事业单位编制数额,从源头上确保编制总量“零增长”。

二是用活存量。实施编制结构控制,优化顺向调整,综合考虑职能任务对编制结构、编岗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的实际需求,在行政机关之间、同经费形式事业单位之间调编调人,重点保证经济发展一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用编要求。严控逆向调整,坚持机关、事业单位按规定比例空编运行,为政策性安置人员和引进优秀专业人才留有余地。

三是管住增量。强化机构编制部门控编补员的龙头作用,把增员与财政供养规模统筹考虑,行政单位考录、遴选和事业单位招聘严格执行计划管理。规范编外人员管理,对因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改革所需的临时性用工或其他专业性、公益性、特殊性用人,严控用人数量和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