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清水县编办四项举措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04 】 【选择字号:

今年来,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编办加快构建政府权力运行体系,积极完善重点领域、环节的监督管理,初步形成了事中、事后监管基本框架,推动政府管理方式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监督管理。按照依法监管、审监分离、高效便民的原则,对已经取消审批仍需后续监管的事项,根据事项性质、内容和要求,建立后续监管制度,完善监测体系,规范市场主体行为,防止监管缺位,明确了监督检查对象、内容、方式、措施、程序及处置方法,推动了部门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强化县编办与县监察局、县法制办等部门相互间协调配合机制,对违反相关规定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让制度成为约束行为的“利剑”。

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监督管理。努力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截止目前,22个县政府工作部门已建成“一单两库、一细则”。并根据《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对抽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按照“谁抽查、谁公示”的原则,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向社会公示。提高了执法的效能,降低了市场主体成本,形成了监管合力。

三是运用“互联网+”,探索监管新模式。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上平台,进一步压减申报材料,取消没有法律依据、不合理要求、同一事项和同一审批链上重复提交的材料,提高审批工作效率。整合业务系统,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逐步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电子监察管理等多种形式相互结合、相互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服务监管“一张网”, 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四是建立事后评估制度,确保监管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在取消和调整的决定公布后,及时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调整后的运行情况及便民利企、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取得的实效进行全面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送县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转变办根据评估情况及时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