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清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四举措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7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帮扶目标任务,确保所有贫困户按期全面实现脱贫目标,清水县编办紧紧围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总要求,立足帮扶村实际,采取五项举措推进扶贫攻坚帮扶工作。

一是建立帮扶制度,落实人员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对口扶贫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头,严肃工作纪律,加强驻村队员管理,将帮扶成效与年终干部考核挂钩,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安排的各项扶贫工作任务。

二是突出政策宣传,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各级各项扶贫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在帮扶工作中,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县的相关扶贫政策和“十三五”规划建议,大力宣传扶贫政策,不断激发干部和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切实转变扶贫发展观念,充分调动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因时、因村因户制定和调整扶贫措施,为每户贫困户找一条路子,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争取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三是细化扶贫措施,协助推进村级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帮助村级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和外出务工信息库,有针对性地组织务工人员参加劳动技能、法律知识和自我维权等方面的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和输出剩余劳动力,有效增加群众经济收入;精心培育本地特色产业依靠全县林果产业建设总思路,依靠扶贫专项贷款、扶贫互助资金贷款等资金支持,充分发挥种殖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贫困户发展苹果、核桃、葡萄等特色农业,打牢农业基础,稳步增加群众收入。

四是强化基层党建,协助抓好“两委”班子建设。积极抓好对口帮扶村基层党建,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围绕村“两委”班子建设,协助村党支部抓好村组干部思想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稳定村组干部队伍,凝心聚力,将村组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任务上,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时刻拧紧扶贫攻坚工作的螺丝,积极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