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编办以实名制管理“五促进”为抓手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4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编办高度重视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实名制管理系统的管控作用,在健全制度、强化措施优化创新上做文章在不断运用中总结经验,使机构编制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有效提升。

1.以实名制管理促进编制规范使用,从源头上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实行实名制管理,改变了过去机构编制部门只管单位、不管个人,只管编制数量、不管编制结构的管理方式,通过细化机构及编制人员信息,解决了混编混岗、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由“事后被动认可”向“事前主动监管”的转变,达到了从源头上强化管理的目的。 

    2.以实名制管理推动联动机制建立,编制部门管控作用充分发挥。实行实名制管理,推动了纪委、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协调配合制约机制的建立,部门之间的职责有机联系在一起,机构编制部门根据事业发展和工作实际核定机构和编制;组织、人社部门按编制和人员结构调配人员;财政部门按编制核拨经费、核发工资,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查处违规行为,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和违规行为查处之间的有效结合,形成了工作合力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程序,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的约束力和公信力。 
    3.以实名制管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效提高。实行实名制管理,提高了编制部门执行空编补员、余缺调剂、招考计划审批、资源合理调配管控措施的执行力,缓解了一些单位编制紧缺和人员需求之间的矛盾,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心、使命感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4.以实名制管理夯实工作基础,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实行实名制管理,夯实了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数据库,完善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证、管理台帐、统计数据等基础资料,运用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等现代化手段,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和年报系统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了实名制系统数据的运用性。

 5.以实名制管理推进制度化建设,机构编制管理程序不断规范。 实行实名制管理,健全和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台账管理办法》、《控编通知单制度》和《工资联审制度》等一系列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以实名促制度建设、以实名促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切实确立了机构编制的源头地位和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