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清水县编办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确保控编减编目标如期实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2 】 【选择字号:

清水县编办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紧紧围绕两个只减不增工作目标,大胆探索实践,严格规范管理,深入挖掘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初步实现了控编减编预期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着眼建章立制,管好机构编制

以构建改革、管理、法制化建设三位一体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基调,着重从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两方面着手,不断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工作水平。重点做到“三个一”:一是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文件。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等问题的通知》《清水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清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对进一步加强机构报批、部门职责、人员调动等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建立了一整套工作制度。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手段,前置机构编制监督关口,健全完善了编委会会议、实名制管理、工资联审等8项制度,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管,有效增强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健全了一盘棋运行机制。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全县一盘棋的思想,积极协同纪委、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财政预算、工资审核、人员调整等联办制度,建立了联审机制,通过互相衔接、相互制约、定期检查、跟踪问效、责任追究等约束机制,做到了管机构编制、管人员、管经费有机统一,真正实现了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用人单位“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二、着眼控制总量管住机构编制

管住就是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把好机构编制关一是严控机构增长。根据新形势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工作实际,设立机构坚持撤一建一、撤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确保机构只减不增二是科学调剂编制。2012年以来,全县共计调整各类编制1652目前,全县行政机关空编110名,事业单位空编1462名。三是严格人员管理。建立了全县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工作台帐,及时调整实名制数据,强化动态管理,确保了全县在职人数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坚持岗位急需为前提补充人员,并结合年度减员等因素综合考虑公务员、事业人员招考计划,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三、着眼优化资源,管细机构编制

管细就是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一是清理撤并事业单位。结合行业体制改革,2012以来,先后多次将职能弱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新城工业园区管委会等23个机构按程序进行了转企改制或撤并,收回事业编制95名。二是划转调整超编人员。为彻底解决部分单位因历史原因出现的超编问题,在领导班子配备和人员调整时,将核定的编制和领导职数设为严把的第一道关口,县委严格实行不超职数配备干部,凡是超编和超职数的单位以畅通出口、加大分流为主2012年以来,我县对28个部门单位的87名超编人员进行了划转分流,重新调整了工作岗位,被分流干部思想稳定。其中公务员56名,事业职员7名,专业技术人员6名,工勤人员18名。三是部门联动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吃空饷专项检查,对擅自借调人员、混编混岗、拿薪不上班、请假手续不全的,都做出了相应处理,并追回擅自离岗期间的工资报酬。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同步开展机构编制责任评估的联审评估工作,并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和双随机检查制度。

四、着眼探索创新,“管活”机构编制

管活就是创新思路、盘活存量、优化结构,让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一是通过改革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在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相关部门的三定规定并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撤并了一些部门的内设机构和职责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促进了机构编制资源的有效发挥。二是通过科学管理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推行单、表、册、帐、档配套管理模式,全面掌握全县各单位职责任务和人员结构,根据单位工作任务量的大小,从全县编制总量中,向内深挖潜力,科学合理调配编制资源,实行人员结构优化组合,不仅补充了部门单位工作力量短缺的问题,同时将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发挥到最大化。三是通过提高效率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将具有行政审批事项的30个部门和4个垂管单位集中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统一开展审批和便民服务工作。目前,县级政府部门现行133项审批事项全部实行公开集中统一办理,通过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结时限,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大规模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创设党员示范岗、岗位练兵等工作举措,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机关单位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有效解决了部门单位通过增加编制单一地来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遏制了一些部门因增加工作任务就要增加机构编制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