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编办着力“三个强化”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5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编办着力“三个强化”,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法制化水平。

  一是强化法治理念。把强化法治理念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将宪法法律列入机关学习内容,建立起法律法规学习常态机制,统筹谋划普法宣传教育与机构编制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熟练掌握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业务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提高法治修养,强化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全办人员依法办事、依法履职、依法律己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以法治理念来分析、思考、谋划、推动机构编制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印发了《清水县编办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坚持并完善人员调动前置审批、实名制管理、人员编制注销审核等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切实做好“废、立、改”工作,有效的规定抓实抓到位,不完善的及时修订,统一汇编成《清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制度汇编》,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三是强化依法服务。倡导“注重创新、争创一流”的理念。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的新形势,结合上级编制部门的部署和安排,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并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严格方案制定程序,确保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监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等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